人民网健康·生活

腹腔镜胆囊切除有了好帮手

2020年01月10日08:54 来源:健康报网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东方医院胆石病中心主任胡海教授历时10年研发的“内置式免气腹软质单通道手术装置”通过国家医疗器械注册审批,于近日投入临床使用。

现有的腹腔微创手术中,腹腔手术视野有两种方式:一是腹腔灌注CO2,使腹腔膨胀;二是用物理“提拉”方式牵引腹壁拉出腹腔内空间。但这两种方式都存在技术性的不足。使用CO2气腹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可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心肺功能不良的老年患者,CO2高度的可溶性会引起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增加了腹腔内压力致使膈肌上抬,使患者心肺受到压迫,出现呼吸窘迫和心脏功能障碍。

临床上把不需要在腹腔内灌注CO2的术野呈现方式统称为免气腹手术。目前悬吊式免气腹术野相对比较常用,因纵向上提意味着腹腔内器官向中心驱动,实际术者视野并不理想。患者术后由于腹壁的牵拉伤,疼痛感觉明显,愈合时间长。而“内置式免气腹软质单通道手术装置”,从根本上解决了以上弊端。“这一装置是通过体外充气,使装置在体内膨胀成形,呈现一个中空的三角形,为医生创建手术器械操作的足够空间。”胡海介绍,免气腹单通道手术装置可给腹腔镜撑出足够手术空间和视野,并且不会像灌注CO2一样在腹腔镜产生大的高压环境,患者心肺功能不受影响。(记者胡德荣)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