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年习惯好,大脑衰老慢

2019年07月03日14: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李 伟 编译

近日,《美国老年医学会杂志》刊登一项研究指出,认知能力下降可能始于中年,持续进展20年左右。

该研究共招募2285名参试者,多数在65岁以下。研究人员利用高度敏感的检测方法测量参试者的听力、视力和嗅觉,参试者还接受了有关注意力、思维和决策能力以及记忆力、交际能力的测试。研究人员将所有测试结果进行整合,评估参试者的大脑功能。同时,参试者的血液样本和其他生化指标也得到检测,从而创建了完整的健康“画像”。

研究发现,中年时期就可能出现大脑衰老的预警信号包括:吸烟、腰围较粗、有炎症或心血管疾病等。糖尿病患者在接下来的5年间更可能出现大脑老化。脑部轻微损伤会对大脑功能产生长期影响,有头部受伤史的人大脑老化风险增加77%。抑郁症也会增加此类风险。研究人员指出,经常锻炼的人大脑老化慢,越早选择健康生活方式,越能改善晚年的身心健康水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