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物与“基因魔剪”联手可绞杀HIV

张梦然

2019年07月03日08:59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美国研究团队报告了一项联合疗法新突破:使用一种药物递送系统持续释放抗病毒药物和基于有“基因魔剪”之称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进行治疗后,在一个感染HIV(艾滋病病毒)的小鼠子群中未检测到该病毒。

此次总计13只小鼠在两次单独的试验中接受了联合治疗,其中5只在治疗后长达5周的时间里未出现HIV感染迹象。相比之下,在单独接受了其中某一种疗法的小鼠中,很容易就能检测到HIV。

HIV是造成人类免疫系统缺陷的一种病毒。HIV直接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破坏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因此不仅使人体的免疫系统难以抵御侵害,而且给特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用疫苗的研制带来困难。目前,感染了HIV的病人主要依靠各种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但是,这种疗法并不能治愈病人,而且需要终身服药。

鉴于此,美国坦普尔大学刘易斯·卡茨医学院以及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团队,开发了一种联合疗法,靶向一群受感染小鼠体内的HIV。该疗法依赖于一种抗病毒药物配方和CRISPR-Cas9技术,前者会持续多天缓慢释放药物并抑制病毒活性,后者则会通过切断相关的DNA片段,消除被感染细胞中的病毒遗传密码。

经过连续的治疗,近三分之一的小鼠体内没有达到可检测水平的HIV。研究团队使用大量不同的技术研究了小鼠,发现在接受治疗后的5周内,这些小鼠的感染细胞和组织位点中未检测到HIV。

目前小鼠试验结果被认为很有前景,研究人员计划马上开展进一步研究,以改进针对病毒的药物递送,并且特异性地消除潜伏的病毒感染。

总编辑圈点

治愈艾滋病10年前还是无章可循的难题,现在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简易化,出现了很多有希望的思路。比如,微生物导致的缺陷,用另一种微生物赋予的工具矫正。话说尽管CRISPR已经火了好些年,能够用于临床的相应的基因编辑疗法还在雏形。此次在艾滋病领域取得进展,让人们对这一操作简便、潜力巨大的技术更有信心。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