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免疫力低下吗?查一查一目了然

2019年06月18日16: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免疫科主任 王晓川

孩子经常生病,感冒、发烧、中耳炎,是不是抵抗力太差?许多家长只知道孩子生病了来医院看病,却不知道儿科医院还有一个免疫科,可以解决家长们上述烦心问题。

经验证明,被动治疗不如主动预防!及早进行预防接种、为宝宝构建起免疫屏障,让宝宝获得抵抗病原的免疫力,是目前普遍推荐的对抗婴幼儿感染性疾病最有效方法之一。有些爸妈们对于打疫苗有所担心,特别是有一些发热、出疹子的情况下。其实,无论是接种疫苗前还是接种后,如果担心问题,都可以在免疫门诊先进行评估。

在免疫科,通常医生会详细了解孩子生病的具体情况,包括从多大开始容易生病,发生的频率,经常感染的部位和严重程度,以及治疗的情况,并给孩子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判断孩子是否有必要进行免疫功能检查。

目前常规的免疫功能检查,除了血常规,还要抽静脉血化验,主要包括免疫球蛋白,补体,淋巴细胞亚群分析,以及中性粒细胞呼吸爆发功能。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的检查。如果孩子常规免疫功能指标有异常,医生怀疑免疫低下,甚至有先天性免疫缺陷病可能,医生会进一步安排深入的检查,必要时需要基因检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