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高免疫力,合理营养为健康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19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自古以来都讲“民以食为天”,可见饮食在人们心中的重要性。从身体机能来看,科学、营养的三餐提供了每日所需能量。现今,“吃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营养搭配、科学的食物组合来满足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素,提高免疫力。

一般来讲,人体所需营养量该如何衡量?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身体健康,那么该如何通过饮食提高免疫力?保健品是否真的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2020年5月21日(周四)上午9:30,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陈伟教授进行视频访谈,与大家在线分享通过饮食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专家简介

陈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博士学位,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老年学组副组长。

擅长:致力于临床患者的各种类型的营养不良防治工作,从人工营养支持的适应证把握、支持途径的建立与选择、营养支持的实施全过程以及终末期营养支持的缓和医学工作。


饮食与免疫力有什么关系?

人体通过完整的免疫系统对抗外来微生物的侵袭,免疫这道“防火墙”分成3层机构,每一层的重要组成成分都是蛋白质。然而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是依靠人体摄入,只有吃进身体足够的营养和蛋白质,抵抗力才会有丰富的物质基础,发挥“免疫”功能。“吃出健康等于吃出免疫力”,陈伟教授如是说。

对于一般人群,如何通过饮食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遵循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推出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基本原则:

第一、摄入充足的能量。因为能量是保证人体各种营养物质充足的一个最基础的要求。

第二、保证合理的营养摄入,科学搭配食物。均匀的摄入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类、以及油脂类四大类的食材,配合足量的水分,保证身体平衡营养。

第三、注意食物卫生,避免生食。保持平衡的营养膳食,做好食品卫生的防护,尽量把食物煮熟,避免生食。

陈伟教授介绍道:“吃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不再是一句口号,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营养搭配,补充优质蛋白食物,配合充足的微量营养素,为您及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