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脱发40年还能治吗

2019年06月11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王先生问:我从20多岁就开始掉发,到现在66岁,已经秃了40年。为什么胡子总在长,头发却不长?这种情况还有办法吗?

武汉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康梦实解答:脱发包括非瘢痕性脱发和瘢痕性脱发。非瘢痕性脱发包括雄激素性脱发、 斑秃、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内分泌性脱发等。您从20多岁开始脱发,雄激素性脱发的可能性最大。雄激素性脱发和雄激素密切相关,有很明显的家族遗传性。这种脱发类型是由于毛囊对雄激素异常敏感,相应受体与雄激素结合后可以诱导毛发微型化,直到脱发。您说的头发不长,可能是已经毳毛化,短而细软,类似于面颈部及躯干四肢的汗毛。而胡子的毛囊没有这种受体,所以不受雄激素的影响,不会跟着脱落。

脱发时间较长,单纯药物治疗的效果可能不理想。如果您后枕部毛囊密度较好、生长正常,可尝试自体毛囊移植(植发手术),其存活后不受雄激素影响,可以终生维持形态。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