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规范用药、科学评价 做好这两点 让家长“待见”中成药

2019年05月28日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上一监测周期(5月18~24日),全网涉及中医药相关信息总计499238条,微博平台为主要信息来源,达299153条信息。一篇深度报道《中成药为何不受家长待见》成为行业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5月23日,科技日报针对“儿童安全用药”问题发表文章,通过专家采访分析“中成药为何不受家长待见”,并指出由于公众误解,中成药被贴上了“不安全”“疗效差”的标签,往往被家长只当成一种辅助药。关于中成药的疗效、安全以及上市后再评价等问题再次引发公众关注和讨论。

  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为了预防及治疗疾病的需要,按规定的处方和制剂工艺将其加工制成一定剂型的中药制品,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一类中药制剂,所有上市中成药均已通过安全性评价试验。同时,源自中草药的中成药使用历史悠久、疗效显著,相对于汤剂具有携带、服用方便的优势,受到广大百姓认可和青睐。

  公众之所以会产生中成药“不安全”“疗效差”的误解,与不合理用药不无关系。

  一方面,相关数据显示,综合医院中有七成中成药是西医所开,若医生并没有学过中医理论,不懂辨证论治等,很有可能给患者开不适宜的中成药,损害患者健康。所以,在201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国家基本药物《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倡导西医人员学习掌握该原则,以便更好地应用中成药。另一方面,一些患者认为中成药作为中药制剂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便擅自服用甚至过量服用,造成了一定的毒副作用。

  要打消公众对中成药的误解,除引导规范用药,中成药的上市后再评价被认为是关键所在。通过再评价,能够进一步明确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找到最优适应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提出:“开展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加大中成药二次开发力度,开展大规模、规范化临床试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方大药。”开展中成药的上市再评价,特别是循证医学研究,用证据回应质疑,尤其在儿童使用中成药方面,可打消家长顾虑,从“不待见”转为信任,以此帮助中成药创新发展,推动中成药走向世界,更好服务民众健康。(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朱蕗鋆)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