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贝特类降脂药,随早餐服

阮小云

2019年05月22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要使药物发挥应有的疗效,避免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除了对症用药、按量服药外,择时服药也十分重要。降脂药中,有一类药物对降低甘油三酯的疗效较好,就是贝特类,包括非诺贝特、氯贝特、苯扎贝特等。该类药物可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在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不过,贝特类药物有些特殊的服用要求,用好了事半功倍,用不对则达不到效果。

一般主张在餐中服用贝特类。贝特类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不适,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或腹胀等症状。由于食物与贝特类药物可产生相互作用,所以为了减轻胃肠道不适症状,充分发挥药物疗效,一般推荐患者在进餐时服用。餐时服药,可以是饭后立即服药,也可以是少许进食后便服药,食物不一定特指米饭,也可以是面食、零食等。

还需要强调的是,贝特类药物口服4~7小时后才可发挥最大疗效,故该类药物在每天的早餐时服用疗效最佳。服药期间,患者应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饮食,如出现可疑的肌病症状(如肌痛、触痛、乏力)、肌酸激酶水平超过正常值5倍以上、转氨酶水平超过正常值3倍以上,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就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