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活泼好动、不服管教,就是多动症?

2019年05月17日1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你的孩子是否格外活泼,经常不服管教?或者缺乏耐心,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这些大人口中的“熊孩子”让家长、老师都伤透了脑筋……但你有没有想过,孩子可能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是儿童、青少年最常见的行为障碍之一。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又该如何区分正常活泼孩子和多动症儿童呢?

2019年5月22号(周三)15:00-16:00,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杨莉副研究员将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科普直播,并在线解答大家关于多动症的各种困惑,别错过哦!

专家简介

杨莉,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儿科学组委员,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理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康复专业委会委员。

擅长:长期从事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临床诊疗、神经精神药理学、认知神经心理学与行为治疗、分子遗传学、药物基因组、影像遗传学、动物模型等方面。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专家门诊。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是儿童、青少年最常见的行为障碍之一。在我国,每50个学龄儿童中就有2-3个多动症儿童。

多动症是怎么产生的?

现有的研究表明多动症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不是儿童道德品质的问题,也不是单纯教养不良所致。

多动症儿童与正常活泼儿童的区别

正常儿童也可能表现活泼好动,但好动多表现在特定的情景下,如课后游戏、户外活动等。在需要安静或有纪律约束的场合多能保持不动,在学习、伙伴交往和家庭中表现良好。

而多动症儿童比一般活泼儿童表现要严重,他们注意保持的时间过短、活动过多、容易冲动,并且作业较难完成,与同龄人相处也不好,还常常导致家庭冲突。

家长们要重视这些问题!

这些问题会损害孩子的适应能力,即使年龄增长也很难完全恢复。不能等待这些症状自己消除,要防止对孩子心理和社会健康造成的危害。

家庭环境和父母的陪伴对多动症的治疗与康复至关重要。那么家长该如何做?记得参与本期直播,与名医大咖在线互动!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