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流口水 喂点参苓白术粥

佛山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  刘翠瑛

2019年05月16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个月到2岁左右的小儿经常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有的甚至围嘴围上没多久就湿透了。尽管婴幼儿流口水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中医认为唾液也有养生功能。《黄帝内经》认为,“五脏化液,脾为涎”“口为脾之窍”“脾主涎”。脾胃是人体后天之本,小儿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如果宝宝流口水的情况比较严重,口水清稀,同时伴有食欲不振、脸色苍白、唇舌色淡、容易腹泻、四肢不温,则可能是脾虚所致。推荐有上述症状的宝宝喝点参苓白术粥,不但可健脾益气、固涎摄唾,而且增进食欲助消化,为生长发育助力。

  取太子参、云苓、益智仁各15~20克,白术10~15克,鲜生姜20~30克,大米50克。先把云苓、白术、益智仁放进铁锅焙干,略炒一下,然后研成末;生姜洗净去皮捣汁;大米淘净后加油、盐腌。大米、太子参放进瓦煲里煮成稀粥,粥将成时,把药粉调进去煮,姜汁后下,滚沸后熄火调味即可。此粥每日可分2~3餐食用,连食7~10天。

  本方基本上以健脾益气名方——四君子汤为主方。太子参(又称孩儿参)最适合儿童食用,民间有“太子参太子也吃不坏”之意,有药力和缓、甘润平和的清补之效。益智仁味辛性温,入脾、肾经,能温脾摄涎、暖肾固涩,善治口多唾涎、遗尿等症。生姜性味辛温,入脾胃二经,有温中散寒、健脾暖胃的功效。在熬粥前,云苓、白术、益智仁焙干略炒,是取其“焦香入脾”之意,可加强健脾功效。

  全方用药简单、平和,从呵护小儿健胃入手,既温运脾阳,又补而不燥,脾胃实则固摄有度,运化有司,有利于小儿的生长发育。▲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