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参苓白术,健脾利湿

2019年12月02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 刘绍贵

参苓白术丸原为参苓白术散,首载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尚有“白术调元散”“参术饮”“白术散”等别名,是益气健脾、渗湿止泻的良方和名方,主要用于脾胃气虚证,见饮食不化、胸脘痞闷、肠鸣泄泻、气短乏力、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者;肺脾气虚夹湿咳嗽证,见咳嗽痰多色白、胸脘痞闷、神疲乏力、面色苍白、食欲差、便溏者。

参苓白术丸的组成药物有莲子肉、薏苡仁、砂仁、桔梗、白扁豆、白茯苓、白术、山药、甘草、人参。方中药物药性平和、温而不燥,莲子肉、山药、薏苡仁、白扁豆、红枣等都属药食两用之品。人参、白术、茯苓、甘草能益气补虚、健脾助运;山药能补脾胃、益肺肾;莲子肉既可健脾,也能涩肠止泻;薏苡仁能健脾渗湿;白扁豆可健脾化湿;砂仁芳香醒脾、行气和胃,兼能化湿;桔梗能宣利肺气、化痰止咳,载药上行。

此配方特点有三。一是以益气补脾之药配渗湿止泻药物,虚实并治;二是配伍了上行入肺的桔梗,宣通肺气,用于肺脾气虚兼有痰湿咳嗽者;三是方中大多数药物甘淡平和、补而不滞、利而不峻,久服少见不良反应。因这三点,此方近千年来使用不衰,深受医家和患者喜爱。中医临床多将其用于脾胃气虚、消化吸收不良、肠鸣泄泻;升降失常、营养不良的厌食,以及脾肺气虚、夹湿生痰的气短、咳嗽,尤以小儿用之较多。现代研究证实,本方有调节胃肠运动、抗疲劳、抗应激、调节免疫、调节血脂等药理作用,可用于慢性胃肠炎、贫血、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肾炎,以及妇女带下病等属脾虚湿盛者。

其传统使用剂型为散剂,现已陆续研制推出了水丸剂、颗粒、胶囊、片剂等剂型。散剂,每包9克或12克,1次6~9克,1日2~3次,用枣汤或开水泡服;水丸剂,每袋18克,1次6克,1日2~3次;颗粒,每袋6克,1次1袋,1日2次,开水冲服;胶囊剂,每粒0.5克,1次3粒,1日3次;片剂,每片0.3克,1次6~12片,1日2次。

需要注意,以下7类人群慎用本药:1.实热病证不宜用;2.湿热内蕴所致的泄泻、厌食、水肿及痰热咳嗽者忌用;3.泄泻兼有大便不通、肛门有下坠感者忌用;4.因方中含有薏苡仁,传统经验认为有滑胎作用,故孕妇不宜用;5.服药期间忌荤腥、油腻、不易消化及生冷食物;6.服用本方及其制剂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7.本制剂不宜和感冒药同时服用。▲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