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滴眼药水 姿势不对也会头晕

2019年05月14日10:44 来源:武汉晨报

滴完眼药水,高龄老人陈先生就感觉头晕得厉害。为此,他找到眼科医生询问,认为是买到了有问题的产品。然而,医生经过检查和详细了解,发现是陈先生点眼药水的姿势有误。

近一个月来,76岁的陈先生总是感觉眼睛发干,早上出门时,会出现怕光、流泪的症状。于是,他到小区附近药店买了眼药水,回家用了两天。此后,他总是出现头晕症状,最厉害的一次差点摔倒在地。老人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药水,不敢再用,带着眼药水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咨询。

接诊的眼科医生杨蕾蕾给老人检查后,发现他确实有一定程度的干眼症,使用的眼药水也是对症的,并不会造成头晕、头痛的副作用。医生又详细询问老人点眼药水的过程,终于发现原因所在:原来,患者每次都是自己点眼药水,为了把药水准确地滴进眼睛,他总是把头偏向一侧并且用力后仰。由于陈先生同时患有颈椎病,这个对正常人来说没有大碍的动作,诱发了老人的头晕症状。

杨蕾蕾医生提醒:“老年人及患有严重颈椎病的人,点眼药水时,最好是在平卧状态下由他人帮忙完成。点完药水后,继续平卧1~2分钟。”

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1.使用眼药水前要检查药名,查看清楚需要滴入的剂量;

2.使用眼药水前要把手洗净,避免使用过程中被细菌感染;

3.使用过程中,把头轻轻往后仰,或躺在床上,眼睛向头顶方向看去,在眼睛上方1~2厘米处,将眼药水滴到结膜囊内,用中指去压迫鼻内侧和眼角之间的鼻泪管,防止药水误吸到嘴中,滴眼药水时可把嘴张开,便于保持正确姿势。(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杨蕾蕾 荆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