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光眼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 唐炘

2019年05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治得好不如预防早,权威专家教你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对很多人来说还是很陌生的,青光眼其实是一种视神经损害的一类疾病,我们叫做青光眼特征性的视神经损害,由于视神经损害导致视野的缺损。引起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来说眼压是引起神经损害最危险的因素。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乳头萎缩及凹陷、视野缺损及视力下降为共同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眼压增高、视神经供血不足是其发病的原发危险因素。在房水循环途径中任何一环发生阻碍,均可导致眼压升高而引起的病理改变,但也有部分患者呈现正常眼压青光眼。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临床上根据病因、房角、眼压描记等情况将青光眼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三大类。

青光眼是一组疾病的总称,包含了很多种类型的青光眼,有些可以找到病因,就是其他病引起来的青光眼,也有一些根本找不到病因,跟解剖结构发育异常有关的青光眼。不同类型的青光眼结局是一样的,都引起视神经的损害,大多数都是眼压升高引起来的,所以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正是因为视神经损害导致的。

青光眼分四种类型,如果我们找得到病因,比如说是其他疾病引起来的,像白内障,由于白内障引起来的青光眼,由于炎症引起的青光眼,或者由于眼外伤、眼科手术、眼肿瘤,找得到原因的这类的青光眼我们叫继发性青光眼,找不到原因的青光眼很多都是跟解剖结构、发育异常相关,这样的青光眼我们叫做原发性青光眼。还有一些青光眼跟发育异常有关,特别是胚胎发育的时候出现了异常,这类青光眼我们叫做先天性青光眼,一般临床上就是这几大类型。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临床表现是不一样的。不同年龄的青光眼临床表现也不一样。

青光眼不同的发病年龄临床表现是不同的,比如说孩子,从出生以后的孩子,刚刚出生到3岁左右这一类孩子如果青光眼发病的话,它表现的是怕光、流泪,也有一些没有这些症状,表现的是眼球增大,常常有些家长看到非常大的大眼睛都沾沾自喜,认为孩子很漂亮,但实际上有些大眼睛其实是青光眼的表现。

对于青少年发病的青光眼,由于眼压升高会导致近视眼近视程度逐渐加重,所以不断的换近视眼镜,其实是眼压高造成的。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青光眼的发病也有不同的表现,有些青光眼眼压高是突然升高的眼压,在升高眼压的时候病人就会出现头疼、恶心、视力急剧下降,同时出现呕吐这种症状。还有一些青光眼,大部分类型的青光眼是没有任何感觉的,没有感觉常常是在偶然的机会或者查体的时候发现青光眼,有一些一直病人到完全失明了才到医院就诊,才诊断青光眼。

所以青光眼真是症状五花八门,有些非常的隐秘,所以有时候大夫会说青光眼是视力的小偷,在不知不觉中就失明了。

专家简介:

唐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曾在德国纽伦堡爱莱根大学眼科进修。1986年至今,一直在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1990年起,重点从事青光眼临床研究,擅长各类青光眼、白内障的手术治疗。近15年来,累计行青光眼、白内障手术3万余例,成为青光眼科手术量最多、手术并发症最少的眼科医生

擅长: 青光眼、白内障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特需门诊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