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毛慧玲:智慧医院建设离不开医疗“救死扶伤”的本质

2019年05月11日2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邓睿)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支持,人民网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人民网·人民健康、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2019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与发展大会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推进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大庆龙南医院副院长毛慧玲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智慧医院建设离不开医疗“救死扶伤”的本质。

大庆龙南医院副院长毛慧玲接受媒体专访

毛慧玲指出,医疗的本质是“救死扶伤”,智慧医院的建设也不应脱离这一本质。体现在以下几个维度,

首先是速度。信息化建设让生命的救治更有速度,智慧医院信息的互联互通能够实现诊疗信息的快速便捷,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医生也能够更有效率地救治患者。

其次是深度。医院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实现核心制度和重点监控指标的标化,让质控工作更深更实。

第三是难度。智慧医院建设能够实现多学科MDT线上线下的合作诊疗模式,提高综合救治诊疗水平,让急难危重症的救治更有效果。

最后是温度。毛慧玲介绍了一个案例,当时大庆龙南医院接诊一位重度复合伤患者,出现失血性休克急需大量输血,为了保证一万多毫升血液的温度,参与抢救的孕妇护士用自己的体温来温暖血液,病人最后抢救成功。

“无论是速度、深度、难度还是温度,智慧医院建设的背后体现的都是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医疗本质。”毛慧玲总结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