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痣,乱抠容易癌变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  周晓红  主治医师  王洪鹏

2019年05月08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痣。绝大多数的痣能与人和平相处,长年相安无事,但也有一些痣,可能会突然恶变。

  色素痣在医学上称作痣细胞或黑素细胞痣,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的表现。人们平时常见的黑痣、褐痣、黄痣等,都是色素痣。色素痣经过外伤、反复摩擦,或者长时间暴晒等因素,存在癌变的可能。

  与其他的皮肤癌相比,黑色素瘤是比较“恶”的一种,病情发展快、容易转移,死亡率较高。如果能在早期发现,通过正规治疗,黑色素瘤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如若是晚期,预后就非常差,不到10%。

  大多数色素痣增生缓慢,或持续多年无变化。除影响外观外,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一般不需要治疗,但有些色素痣则要特别重视。首先是直径4毫米或6毫米以上的痣,如果被随意抓挖,发生恶性黑色素瘤的几率就会升高;其次是长在特殊部位的痣,位于鼻腔、口腔黏膜、手掌、足底、脚跟、肛门、生殖器等部位的色素痣,由于经常摩擦,容易发生恶变,生长在头部、颈部的,因长期阳光暴晒,病变风险也会增大。

  如果这些部位的痣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或近期突然颜色变深、变黑,比如褐色突然变黑或变蓝;痣突然出血破溃;黑痣四周出现新的小黑点,就应尽早到医院诊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