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第一个节气来啦!养生记住两个字,平安度过一个夏天

2019年05月06日15: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今日立夏,迎来了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之后养生记住两个字:养心。睡好觉、饮食注意,调养好身体,为平安度过整个夏天打好基础。

立夏养生心为先

中医“四季养生”的理论认为,夏属火,通心,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不管是脾胃运化,还是全身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因此,立夏后的养生要以养心为重。

养心记住三句话

☆中午睡个养心觉

暑天养心很重要,养心首先得睡好。睡不好,人不中暑,情绪也得中暑。

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这时如能睡个午觉,放松静养一下,能避免中暑的发生。午睡时,可选择仰卧或侧卧,放松全身肌肉,安然入睡。当然,午睡时间不能太长,半小时足够。

☆去心火喝藕粉羹

藕粉羹消暑、去心火,夏天喝非常合适。藕粉清热凉血、健脾开胃,炎热的夏季喝点藕粉凉羹,能安神,睡不好觉,可尝试一下。

藕粉羹是煮的。先在锅内加水烧开后转小火,倒入藕粉和一小把桂花,不停搅拌,等藕粉变透明后关火。这时再倒入醪糟,自然晾凉即可。

☆每天做做养心操

可以抽空做做养心操,利于心脏的休息和舒缓。一套操下来只需十五分钟左右,非常方便。

\

将两手掌心的劳宫穴进行对搓,搓个3~4分钟,使两个掌心发热。搓热掌心后,将双手合十,让手掌的大鱼际从上往下按揉胸口两乳之间的膻中穴,搓个五分钟,使膻中穴局部发热,有助于调节心肺。搓完膻中穴后用掌根,再由膻中穴向下推,两手交替,共推5分钟,能起到理气的作用。

本文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7-01-24《祛湿养心,过好清凉一夏》

②《健康时报》2014-05-15《初夏养生心当头》

③《健康时报》2012-07-23《推荐三款养心餐》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