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哮喘是“谁”诱发的?教你有效避开哮喘诱发因素

林永文

2019年04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哮喘是一种可导致呼吸困难、具有家族遗传现象的疾病,哮喘诱发因素是指可引起哮喘症状或加重哮喘症状的任何因素。了解哮喘诱发因素非常重要,有利于避免哮喘症状的发生或加重。那么,哮喘的诱发因素到底有哪些?发现哮喘诱发因素之后应该做什么呢?

哮喘的诱发因素包括哪些?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哮喘的诱发因素,常见的哮喘诱发因素包括:香烟烟雾,压力、患感冒、流感或者肺部、耳或鼻窦感染,强力清洁产品(如漂白剂),强烈的香水或气味,空气污染,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和其它治疗疼痛或发热的药物),锻炼,非常寒冷且干燥的空气。同时,有些哮喘患者也可能有其它诱发因素,包括周围环境中会使其发生过敏的物质,即“过敏性诱发因素”。过敏性诱发因素包括:

1.尘螨。尘螨是一种小到看不见的微小节肢动物,它们滋生于床、沙发、地毯和家中的其它地方。

2.霉菌。霉菌可生长于地下室、淋浴设备旁和其它潮湿的地方。

3.狗和猫。有些患者可能对动物的唾液、尿液或皮屑(剥落的死皮)过敏。

4.来自树、牧草和杂草的花粉。

5.蟑螂排泄物。

6.老鼠。

对于还不知道自己哮喘诱发因素的患者,可以咨询专业的医生或护士,他们会通过交流和询问来帮助患者找到哮喘诱发因素。医生还可能会对患者进行过敏试验,以确定患者是否有过敏性诱发因素。过敏试验包括血液检查和皮肤试验。在进行皮肤试验时,医生会将一滴“疑似过敏物质”滴到患者皮肤上,再将一个微小针头刺入患者皮肤,然后观察患者的皮肤是否会变红或出现丘疹。

如何避开哮喘诱发因素?

发现哮喘诱发因素之后应该做些什么呢?患者在生活中应该避开自己的哮喘诱发因素。举例而言,假如香烟烟雾会加重哮喘症状,那么则应避开吸烟人群等。此外,还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为了避免发生感染,应经常清洗双手,也可以每年注射流感疫苗以预防发生流感。

2.为了避免空气污染,应在空气污染程度较严重时待在室内,并且不要在繁忙的路段附近锻炼。

3.在空气寒冷且干燥的冬季,应使用围巾遮住口鼻。

4.避免使用漂白剂及其它强力清洁剂。

对于有过敏性诱发因素的患者,应避开使自己过敏的物质,具体而言,应做到以下几点:

1.为了避开尘螨,应使用特殊的防螨覆盖物罩住枕头和床垫,并撤除卧室中的地毯。

2.为了避免感染霉菌,应定期清洁容易滋生霉菌的所有区域,如水槽和瓷砖等。可通过使用除湿器、修补渗漏的管道、丢弃被水浸坏的地毯等方式减少霉菌生长。可搬走所有室内植物,以及其它可能已经变得潮湿和滋生了霉菌的物品,如旧书或旧寝具等。

3.为了避开动物的唾液、尿液或皮屑,可以将宠物关在室外,并在宠物离开后清洁室内。

4.可在每年哮喘症状加重期间更多地待在室内,以避免接触花粉。可保持窗户关闭,以防花粉进入室内。外出回来后要记得洗澡,以清除身体和衣服上的花粉。

5.为了避开蟑螂,不要让垃圾或脏的碗碟堆积。修复渗漏的管道,避免积水。若发现家中有蟑螂,可以诱捕并杀死它们或联系专业驱虫人员。

6.为了除去老鼠,可以诱捕它们或联系专业灭鼠人员。

在不能避开哮喘诱发因素的情况下该怎么办?

如果不能避开哮喘诱发因素,则应该向医生或护士咨询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比如锻炼能够让人保持健康,所以锻炼就是一种不应避免的哮喘诱发因素。为了预防哮喘,那么患者在锻炼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在锻炼前,使用额外剂量的快速缓解哮喘的吸入性药物。

2.在每一轮锻炼前,缓慢进行热身运动。

3.如果户外非常寒冷,则应避免在户外锻炼。

作者: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林永文

主审: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黄宇戈

协助审核: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副主任医师林颢、副主任医师陈欣欣

学术支持: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义工“幸福银行”医普惠明工作室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