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地坛感染性疾病专科联盟覆盖全国

2019年04月22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王君平)4月20日-21日,地坛感染联盟成立一周年学术大会在京召开。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 :“北京地坛医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全国各省市的传染病医疗机构成立了感染性疾病专科联盟,积极响应了国家促进分级诊疗的医改政策,应势而为的正确决策,是一项成功的探索。”

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专科联盟(简称“地坛感染联盟”)成立于2018年3月31日,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作为核心单位,联合全国积极从事感染性疾病预防、诊疗、科研、教学、宣教领域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及其他相关机构组成。

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介绍,联盟成员单位本着“共创、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以专科协作为纽带,以资源共享为核心,优势互补、互惠共享、共同发展,形成联盟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局面,建设起一个有效、实效、高效的覆盖全国的感染性疾病医疗服务平台,构建跨区域科学高效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体系,提高各区域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救治能力,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同质·同心·同发展”,设有主会场以及医院管理、肝病、感染性疾病、护理管理四个分会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85家联盟成员单位共聚一堂,分享交流经验,共享改革成果,共谋医院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潘苏彦、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肝胆疾病分会秘书长李小石、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管昌平、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分别进行了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王福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以及众多业界知名专家分别就感染性疾病与肝病的研究与诊疗、医院运行管理、学科建设、护理管理等内容进行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

李昂介绍,专科联盟的建设对于传染病防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促进分级诊疗、推进属地管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强化联防联控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2018年4月,地坛派出专家指导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重症皮肤炭疽患者诊疗;5月,地坛感染联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建立了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教授的“感染性疾病名医工作站”和消化内科主任李坪的“胃镜下治疗名医工作站”;8月,陈志海等4为传染病专家赴青岛六院开展重点感染性疾病临床科研协作工作,双方就青岛六院目前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临床科研现状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并达成科研合作协议……。2018年6月为联盟各成员单位开设了两期进修班,均为期6个月,共招收45名学员,涵盖了25家医院。2018年5月和8月为联盟单位成员开设了两期“医院管理”培训班,共来自全国56家医院的149名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

地坛医院作为一家以传染病为特色的医院,至今已有73年的历史,自建院起就一直担负着传染病患者的救治工作,多次圆满完成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任务。国内的SARS、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黄热病、裂谷热,国际的中东呼吸综合症、埃博拉、寨卡病毒病、鼠疫等,在应对传染病疫情中地坛医院都出色完成了防治任务。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及北京市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北京市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救治中心,以及WHO艾滋病性病治疗与关怀综合管理合作中心均设在地坛医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