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入境流程不断优化

北京升级措施织密立体防控网

2020年03月18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截至3月17日12时,北京已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例,境外输入型风险持续增大。根据北京最新升级的防控措施,所有入境进京人员都需隔离14天,北京市今天通报,为切实做到入境人员的闭环管理,一系列相配套的措施也在不断完善,首都机场进一步优化入境流程、减少人员聚集,小汤山作为定点医院紧急启动缓解北京地坛医院的检测压力。

此前网络上曾出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D区人员过于密集的视频,对此,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今天表示,视频中大多数画面反映的是3月15日处置专区入境旅客现场转运的情况。3月15日零时开始,首都机场将全部国际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的36个进港航班全部调整到了三号航站楼处置专区进行运行,这个调整让处置专区的航班量和旅客量都较之前提高了3倍,造成短时客流加大。很多旅客携带大量行李也给疏散带来压力,3月15日下午有一趟飞机5名旅客的行李达121件,严重影响到了现场的转运效率,造成现场旅客积压等候提取行李的情况。

赵莹说,为确保旅客安全,现场工作人员及时与北京市交通部门联动,由北京市交通委启动了应急预案,调度10辆厢式货车参与行李运输保障。旅客和行李的转运模式由原来的旅客携带行李,共同上一辆大巴车,调整为三辆机场巴士配一辆厢式货车,编组分运旅客、行李。从3月16日三号航站楼处置专区整体运行情况来看,旅客积压情况已有明显改善。

一些需要进一步筛查的旅客被转运到北京地坛医院,一度也给该医院带来了相当的压力。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说,自2月29日起,截至3月17日8时,由首都机场送至地坛医院需进行筛查的境外输入人员共1601例,其中确诊病例38例,已治愈出院3例,在院治疗35例,目前在院疑似病例37例。

李昂说,按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待筛查人员均需在医院接受新冠病毒相关医学检查,一般包括血常规、胸部CT检查和鼻咽拭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等项目。经过筛查和综合医学判断,符合离院标准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和离院通知单,与从首都机场直接分流到新国展的旅行人员一样,由各省和北京市各区进行后续分流安排和健康管理。

为适应境外来京人员筛查的需求,地坛医院增加检测人员和设备,提升检测能力,咽拭子核酸检测24小时全天候进行,由每日的两次增加至5次;调配1辆移动采血车,加快抽血采样速度;启用备用CT,两部CT24小时持续服务;开放5个留观病区及3个疑似病区,调配医护人员,保证医疗安全。

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说,为进一步缓解境外到京人员健康筛查压力,北京小汤山医院3月16日已正式启用。

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吴彬说,昌平区合理地选择路线,减少对周边村、小区和居民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小对社会交通出行的影响。同时还布局从高速出口到医院门口,实现两点一线的闭环管理和服务保障,让运送环节更安全、便捷和高效。

3月16日北京报告确诊9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患者,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确诊病例中有多起家庭或同学聚集性案例。3月16日确诊的37岁洪某某,是此前靠服药瞒报乘机入境后确诊的黎某的丈夫。此外,聚集性输入病例还有从西班牙抵京的44岁的季某某与其丈夫谷某某,金某某与妻子吴某某和在西班牙为同学、室友的刘某与穆某某。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再次提醒,有症状的旅客不要登机,以免给他人造成风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