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乳腺癌 切乳房不能一劳永逸

湖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 许娟

2019年04月22日08:01 来源:健康报网

   随着人们健康防病意识的增强,常有乳腺癌高危女性要求预防性双乳切除,以预防乳腺癌,希望能够一劳永逸。根据美国外科肿瘤学会建议,乳腺癌高危女性可以考虑预防性乳房切除术。这些女性通常都有一个或者多个风险因素:携带BRCA基因突变;曾经一侧乳房患有癌症并且有乳腺癌家族病史;曾患小叶原位癌。

   虽然预防性双乳切除术能够降低90%的患癌风险,但仍然不能百分之百预防乳腺癌。因为乳腺癌是生长在乳房腺体中的癌症,尤其是在输乳管和乳腺小叶中,这些导管和小叶腺遍布整个乳房组织,包括那些紧邻皮肤的组织。而乳腺组织又从女性的锁骨下方一直延续到肋骨区域,覆盖了整个胸部以及腋下的部分,想要完全切除它们是不可能的,所以也就无法一劳永逸地预防乳腺癌。

   要想更好地预防乳腺癌,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以下方式:

   筛查 让乳腺处于严密的“监控”下,尽可能早地发现癌症并进行治疗。美国癌症协会的建议是,乳腺癌高危女性应该从30岁开始,每年接受一次乳腺X线钼靶检查和磁共振成像(MRI)检查。

   服药 雌激素是促使乳腺癌发生和生长的因素之一,所以通过针对性地服用阻断雌激素作用的药物能够预防乳腺癌。有研究显示,药物能够降低患乳腺癌50%的风险,不过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具体如何取舍应该询问医生。

   摘除卵巢 预防性卵巢切除术能够同时降低女性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概率。携带BRCA突变基因的女性,患卵巢癌的概率也会升高,而预防性卵巢切除术可能帮助一个高危女性降低患乳腺癌的50%概率。

   健康生活 保持健康的体重、每天都抽出时间运动、少饮酒、更年期不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等,这些都可能降低患乳腺癌的概率。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