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挖耳勺用力过猛致鼓膜穿孔

2019年04月14日09:30 来源:长沙晚报

“最近耳朵总会流出黏黏的脓液,听力也有所下降。”近日,李女士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求诊。耳鼻咽喉头颈外三科主任王宁仔细询问得知,李女士有经常掏耳朵的习惯。经检查发现,患者因使用挖耳勺用力过猛导致了鼓膜穿孔。

“每年因自行掏耳朵引发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比比皆是。”王宁介绍,常掏耳朵不仅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有利于细菌、霉菌的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严重的话还会损害外耳道,造成听力下降。特别是掏耳朵时用力不当,可能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甚至出现面瘫。常掏耳朵经常刺激外耳道皮肤,还会造成耵聍(俗称耳屎)分泌增多,然后又频繁地掏,形成恶性循环。

王宁表示,大部分人是不需要掏耳屎的。如果耳屎又大又硬,影响听力,千万不要强行取出。医院有软化耳屎用的滴耳剂,耳屎浸泡松软后,再由耳科医生清理。如果耳朵出现疼痛、出血、耳鸣等问题,请及时就医。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