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麻痛胀汗,预示神经病变

60%糖友中招,其中有30%~40%早期未发觉

2019年04月10日15: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除了血糖控制外,糖友还要留心是否被心脑血管病变、肾脏病、眼病等各类并发症盯上。而其中60%糖友患有周围神经性病变,更有30%~40%的糖友在患病早期并未发觉。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及早发现与治疗是这类病变的最佳应对方式。

麻。周围神经是指人体除脑部、脊髓外的神经组织,分为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前者能够使机体感觉到内外环境的温度、疼痛及触感等方面的变化刺激,使机体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并具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后者则负责支配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机体完成动作。从整体来说,周围神经负责人体的感觉、运动,并支配人体的内脏活动,如心脏、胃肠等。因此当周围神经发生病变,会影响到很多功能。

比较直接的就是影响足部的功能,有些糖友会有足部迟钝、脚踩棉絮、脚麻的感受,更有患者整个下肢皮肤都会出现类似状况。有些病人对高温、疼痛不敏感,被烫伤、划破都没有感觉,而严重下去就会发展为糖尿病足。因此糖友出现脚麻情况,要更加关注血糖水平,确保血糖平稳;定期修剪过长趾甲,并养成每天以温水泡脚并检查足部的习惯,关注有无伤口,以防出现足部干裂、真菌感染等问题。

痛。周围神经病变诱发的疼痛是典型的神经病理性疼痛,简称“神经痛”,是影响糖友生命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它的早期通常表现为痛觉过敏,后期痛觉减退。神经痛特点是具有诱发性和自发性,除了电击样疼痛,还有针刺、撕裂样疼痛,通常轻微触碰就会诱发。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曾介绍以下方法可以缓解周围神经痛:1.水下运动减脚压,即通过游泳等方式减轻对脚部的压力;2.双脚保持同一直线,一只脚的脚跟与另一只脚的脚尖相接触,然后双脚交替前移,模拟走钢丝动作;3.踮踮脚尖身体稳,糖友站在栏杆等固定支撑物旁,双脚脚跟慢慢离地,连续3次,可坚持天天练习;4.金鸡独立,即一只脚慢慢离地,尽量保持单腿站立30秒,再换腿重复相同动作;5.瑜伽和太极能够帮助锻炼平衡和放松身心,以达到缓解神经疼痛的效果。当出现剧烈神经痛,可选择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非处方止痛药来缓解疼痛,但切忌过量,目前临床首选普瑞巴林治疗。

胀。胃肠受自主神经支配,通过蠕动消化和吸收食物。而长期高血糖易导致自主神经紊乱,从而使肠胃缺乏蠕动动力,影响到胃排空和消化。因此有些糖友进食后会感到胃胀、不消化,甚至反酸胀气。而肠道自主神经紊乱时,会产生腹泻和便秘或二者交替现象。一般情况,大便常规检查可鉴别是否由于血糖高而导致的腹泻。

如果糖友遇到上述情况,饮食方面要尤其关注。1.三餐按时吃,平时可选择坚果、浆果类水果或酸奶作为加餐,将主食换成全谷杂粮饭,如在烹调米饭时加入红豆、红薯等,并建议摄入500克(即1斤)蔬菜,而且尽量多摄入深绿色叶菜;2.杜绝油炸、辛辣等刺激胃肠或增加胃肠负担的食物;3.饮食时尽量细嚼慢咽,减少胃肠负担。

汗。有些糖友出汗是上半身出汗增加,下半身出汗减少或没有,足汗减少或停止。这多源于交感神经受损,属于周围神经病变的一种。有些糖友一吃饭就容易出汗,是由于味蕾受到刺激引发的交感神经失控,有时睡醒发现出一身汗也源于此。建议这类人群:1.通过运动和饮食结合的方式降低体重,使体重指数BMI 逐渐恢复到健康范围(18.5~24.0);2.如果糖友爱出冷汗,则要小心低血糖的发生,如有条件可立即测血糖,意识清楚可先吃些糖果类食物来减轻症状。(记者 李 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