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癌患者慎用胃复安止吐

宫丽丽

2019年04月10日15: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乳腺癌化疗的消化道反应十分常见,发生率在80%左右,一般认为是化疗药物刺激了“化学感受器区”后,反射性地引起“呕吐中枢兴奋”,临床上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等, 很多患者无法耐受,常常需要服用止吐药。胃复安作为临床常用的止吐药,可用于放、化疗后引起的恶心、呕吐,但乳腺癌患者化疗后如果发生呕吐,却不建议用胃复安止吐。

胃复安,化学名为甲氧氯普胺,是多巴胺D2受体拮抗剂,可作用于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器中的多巴胺受体,提高其耐受值,因此具有强大的中枢性镇吐作用。同时,胃复安也能阻断下丘脑多巴胺受体,作用于泌乳素抑制因子,间接促进泌乳素的分泌,故有一定的催乳作用。泌乳素可以与正常乳腺上皮细胞的泌乳素受体结合,刺激乳腺腺泡的发育及乳汁的生成。泌乳素异常升高可进一步刺激雌激素合成,或抑制孕激素和促卵泡激素、黄体生成素分泌,使雌激素的相对含量及活性增高,导致雌二醇长期过度刺激乳腺组织,造成乳腺病变,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复发或转移。因此,乳腺癌患者化疗后止吐要慎用胃复安,以免发生乳腺增生、乳腺癌复发等副作用。

除了胃复安,乳腺癌患者禁用的药物还包括多潘立酮、紧急避孕药和一些抗抑郁药物。建议乳腺癌患者在服用其他药物时,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以免影响疾病的治疗和预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