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疗帕金森的药怎么吃 原来这直接影响疗效

2019年04月10日10:01 来源:羊城晚报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继“心脑血管疾病”“癌症”之后,成为老年人的第三大疾病。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超过1%,而且每年新发病例近十万人。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姿势步态不稳是帕金森病典型的运动症状。本期策划特别采访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的专家,给您详细解读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患者的病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恶化,虽然不致命,但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及生活质量。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老年神经专科主任陶恩祥教授指出,患者需要长期进行药物控制症状,临床上很多患者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吃最好?早上还是晚上?是饭前吃药好,还是饭后吃药好?

治疗帕金森病,

推迟OR尽早用药?

一旦确诊为帕金森病后,临床上有些医生认为该推迟几年用药,因为帕金森药物有3-5年的“蜜月期”,“蜜月期”过后药效下降,故晚点用药更利于患者远期疗效,真是这样吗?

陶恩祥教授介绍,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的常规手段,左旋多巴类药物作为帕金森病治疗领域的基础用药,但并不能使患者的症状得到长久缓解,因为药物疗效较好的“蜜月期”一般只有3-5年,当“蜜月期”过后,少数病人逐渐出现开关现象(突然在不可预料的情况下不能活动和突然行动自如)、异动症(头面部、四肢或躯干的不自主舞蹈样)等症状。但是多数病人经过有经验的帕金森病专家药物调整,可以在15~20年维持良好的疗效和生活质量。

他指出,对帕金森病患者推迟药物治疗,等于放弃了前几年的有效治疗。如果推迟用药,病人得不到有效控制,致使肌肉萎缩、躯体变形等情况出现。所以,刻意延缓药物的使用对预防帕金森病运动并发症的发生并无显著意义,我们一定要摒弃帕金森病到症状严重时才开始药物治疗的观点,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服药方式会直接影响药效

帕金森病具有慢性进展性的特点,需要进行长期的管理。其中病人服药的方式、时间直接影响药效。陶恩祥教授给出以下建议——

一、药物服用的时间问题。左旋多巴类药物要求空腹吃最好,饭前1小时或饭后1.5小时吃,不要与饭一起吃,因为食物里面的蛋白质会影响它的吸收,效果会变差。

二,药物不能随便停。左旋多巴类和多巴胺受体剂两类药物不能同时突然停,长期服药,突然停药会有恶性综合征的风险。但是仅仅停用其中一类,不会有这种风险。所以,平时多注意看看药物是不是快吃完了,提前买好。

陶恩祥教授称,为了能够按时服药,建议患者做一个服药时间表。第一列记上该吃的药物名字,后面根据一天吃几顿,写上每顿吃药的时间和剂量,然后定好闹钟,这样就不容易搞错了。最后一列还有一个备注,如果出现什么不舒服,几点发生的,你都可以记下来,每一两个月看一次医生,你把这张表拿出来,医生就可以根据它来帮你调整用药。(记者 余燕红)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