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进步持续上升 日本癌症十年生存率升至56%

2019年04月10日08: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共同社4月9日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9日发布数据称,2002年至2005年被诊断为癌症的人十年后生存率总体为56.3%,较去年的调查数据上升0.8个百分点。2008年至2010年被诊断为癌症的人五年生存率为67.9%。两项数据均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以来持续上升,据分析这受惠于治疗和早期发现技术的进步。

  在以2014年发售的新药“欧狄沃”(OPDIVO)为首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药效等的帮助下,今后生存率有望继续改善。另一方面也存在退休人群的癌症筛查率较低的课题,为进一步提升生存率,需要建立早期发现机制。

  这是该中心第4次发布十年生存率,对在全国20家设施接受诊断、治疗的约7万人数据进行了统计。

  从部位来看,前列腺癌(95.7%)、甲状腺癌(84.3%)和乳腺癌(83.9%)等继去年之后保持较高生存率。相对较低的是胆囊胆管癌(16.2%)、肝癌(14.6%)和胰腺癌(5.4%)。

  从恶化程度来看,所有接受调查的18种癌症中与早期“1期”相比,已转移至其他部位的“4期”生存率较低,证实越早发现并启动治疗,病情控制得越好。

  此外用32家设施约14万人的数据统计了2008年至2010年被诊断为癌症者的五年生存率,总体为67.9%。

  生存率较高的为前列腺癌(100%)、乳腺癌(93.9%)和甲状腺癌(92.8%)。另一方面,胆囊胆管癌(28.0%)和胰腺癌(9.2%)与十年生存率一样呈现严峻趋势。(记者 王欢)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