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景萍:关注儿童健康成长 从基层儿童用药安全科普教育抓起

2019年04月01日1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4月1日电 (记者崔元苑)3月30日,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萍在“2019中国医药品牌论坛”接受专访时表示,关注儿童健康成长,必须先从基层儿童用药安全科普教育抓起。刘景萍认为,目前基层儿童用药安全存在隐患,滥用抗生素现象仍然相当严重,因此基层儿童用药安全科普教育工作迫在眉睫,葫芦娃药业作为中国儿药领域的领跑者,不仅坚守名医名方名药的研发与生产,为社会提供高效安全的儿童专用药品,而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基层儿童用药安全科普教育工作。

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萍

刘景萍表示,儿药匮乏是全球性的社会问题,中国儿童专用药品的缺乏问题则更为严峻。目前,儿童药品存在“四少”问题,即剂型少、品种少、品规少、信息少。她认为,儿童专用药品的紧缺主要因为两个原因:第一,企业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回报低;第二,儿药研发临床验证难,很少有家长愿意让孩子做临床试验,如果家长或孩子有一方不愿意的话,伦理委员会就不会同意该临床试验的开展,那么缺乏临床试验的产品就无法获批上市。这些因素都严重制约着儿童专用药品的研发生产与临床推广。

这些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儿童药的研发,尤其是对中医药名方名药治疗常见疾病给予非常大的支持,更多的企业也肩负起了社会责任,推动儿童用药的安全、合理、有效。

据悉,葫芦娃药业集团是唯一一家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的制药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儿童专用药品的研发与生产,并在儿童用药的安全性、规范性、合理性、精准性的科普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刘景萍指出,大型综合性医院和儿童专科医院等公立各级医疗机构在儿童健康的预防保健、儿童用药安全等方面已经引起了足够的重视,而基层对于儿童用药安全方面还存在很大隐患。因此,葫芦娃药业对儿童药品安全宣讲的重心放在基层医生、店员的科普教育上。她强调,这项工作既是葫芦娃药业集团的当务之急,也是要持之以恒长期做下去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刘景萍介绍,十多年来,葫芦娃药业集团组织基层医生科普教育达20万人次。每年都下基层组织开展针对儿童用药安全性、合理性、有效性的科普教育,同时制作了很多科普宣教片,帮助基层医药从业人员更便捷的学习,不断提高儿童用药的合理性和安全性。

“相信未来随着儿童药研发成果的不断涌现,将会有更多更加高效、更加安全的儿童专用药品。希望有更多的制药企业投身儿童健康事业,并与葫芦娃药业一道,承担起基层儿童用药安全的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助力政府构筑起儿童安全用药的防火墙。” 刘景萍说。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