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报复性熬夜,说的是你吗?专家:其实是报复自己的身体健康【2】

王薇

2019年04月01日08:46 来源:重庆晚报

  专家》

  最终报复的是自己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说,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这属于一种“心理代偿机制”,别人挤压你的白天,你只好挤压你的黑夜。因此,即使熬夜有种种坏处,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地把睡觉的时间往后拖,多熬一分钟就是多一分独处和找回自我的时间。

  但因为熬夜忘了主业,导致白天精神萎靡不振,不再是对“不自由”的报复,而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职场前景等的报复。

  提醒》

  熬夜玩手机的7大危害

   辐射。手机在大脑休息的时候,也对我们进行辐射,会影响智力。

   视力。在夜晚光暗下来的时候,看手机会对我们眼睛的视网膜伤害很大,很快就近视了。

   颈椎。习惯性地躺着玩手机会对我们的颈椎造成很大的伤害,僵硬很痛。

   脸部。玩手机熬夜之后,我们的脸部会有很多的小眼睛,还有很多痘痘之内的东西,也会皮肤出油。

   内分泌。熬夜后第二天想睡觉,精神不好,做事也容易出错,对自己健康不负责任,内分泌也会紊乱,自己的生物钟也改变了作息时间。

   疲劳。我们在玩了手机之后会出现身体疲劳,感觉浑身无力,没有精神的状态。

   效率。影响正常的上班或上学效率,所以我们还是要好好的按时间休息。

  方法》

  4招戒掉“报复性熬夜”

   把想做的事情尽量挪到白天干,如果不行,试着在一些小事上适当放纵。因为当抵御诱惑、克制冲动时,就是“自我控制力”在起作用,一旦过于苛刻,会导致更期待“补偿”。而放纵小事会把想要补偿回报的心理提前弥补。

   把睡前洗漱、家务等事宜提前两小时安排,多给自己一些时间进入睡眠状态。

   尽早关灯,对睡眠来讲,光线也非常重要,感知“困意”,源于大脑中某个部位产生了褪黑素。

   与朋友、家人之间形成互相监督,到睡眠时间互相提醒。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