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平稳也要防低血糖

王   倩

2019年08月02日09: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7岁的张先生患糖尿病已有15年,从8年前开始,他就一直使用预混胰岛素进行治疗,血糖控制得不错。前几天,张先生和老朋友聚会,本来约好七点吃饭,可是老朋友怎么等,也没看到张先生的人影。打电话一问,出大事了!张先生在停电动车时突然觉得四肢无力,脚下没站稳,就摔倒了。

  “我的血糖一直挺稳定,所以平时也没有带糖果的习惯。”张先生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少华说,胰岛素是一种合成激素,能够帮助患者把葡萄糖合成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等。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如果没有正常进食,胰岛素就会逐渐降低其血糖。虽然张先生的血糖平时控制得还不错,但是到了就餐时间既没有正常进食,也没有适当补充能量,就导致了低血糖发作。

  对于糖友来说,低血糖很常见。平时除了要注意定期监测血糖变化外,还应该尽量做到规律饮食、按时三餐,时刻在身上备些葡萄糖片、水果糖、饼干等,不要因为血糖平稳就疏忽大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