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冠心病,男人独居比女人危险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付 强

2019年03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心脏病领域权威杂志《心脏》上发表一篇研究文章确认,独居的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康复效果如何与其性别有关,独居对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男性身上。

该研究在2009年11月至2010年7月期间,招募了45个国家的稳定性冠心病的门诊患者,并进行了5年随访,得出上述结论。独居男性患者的预后可能比女性更差,主要取决于两点原因:从历史上看,女性管理家庭并承担养育角色,她们有更出色的自理技能;在当今时代,女性更具经济和社会独立性以及沟通能力。

不过,该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相比稳定性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更易导致不良心血管事件,无论男女。究其原因,既有生理方面的影响,也有心理作用。比如,神经激素与动脉粥样硬化加速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可致使独居与心血管健康产生关联;日常生活中,独居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差,对指南建议和二级预防的治疗依从性不佳,主动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也会减少。此外,焦虑和抑郁会导致更多的心理精神压力,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