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没断根 心脏几乎被“吃掉”

2019年03月22日10:0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李女士没想到,1个月前的一次小感冒,引发细菌侵蚀心脏,导致她患上严重的心内膜炎,还引发了脾脏及左肾的梗死,命悬一线。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波介绍,感染性心内膜炎主要是由细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直接感染,而产生心瓣膜或心室壁内膜的炎症,一旦感冒后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热,伴随心慌、水肿、胸闷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特别是本身有心脏病史的人。或是本身有别的心脏病,比如拔牙时,细菌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上海长征医院胸心外科主任王志农说,细菌进入过多,毒力特别强,抵抗力低下等一种或几种内外因素的作用下,致病菌就粘在了心脏内膜上,形成赘生物。细菌还可能随血液散播到脑、肾、脾、眼等部位,造成继发感染。而患者一开始表现为时发时愈的发热,可能持续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等到了后期可能出现血尿、偏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猝死。

  王志农说,毁损瓣叶及瓣环清创重建结合抗生素是心内膜炎治疗的黄金手段。过去心内膜炎的死亡率高达70%~90%,现在手术结合药物把死亡率降到了10%。因此,有以上情况应及时检查。另外,合理饮食、坚持锻炼,再加上不抽烟,能增加抵抗力,预防心内膜炎。

参考资料
①楚天都市报:感冒一个月一直没断根 女子心脏瓣膜几乎被“吃掉”
②健康时报2011年04月25日:心内膜炎:温柔的心脏杀手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