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细菌“吃掉”24岁小伙的心脏瓣膜

一次性六项复合手术,心脏瓣膜被修复完整

2020年01月14日08:58 来源:大河报

24岁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可对体弱多病的小文来说,正常呼吸已是一种奢侈。因为,他的心脏瓣膜被细菌“吃掉”了。

近日,在华中阜外医院,小文一次性做了六项复合手术,被细菌“吃掉”的心脏瓣膜终被修复完整。

小文是许昌长葛人,8岁时因先天性心脏病,在上海做了心脏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术后刚开始效果不错,可是后来胸闷、体力下降等症状再次出现,复查超声时发现,心脏室间隔有残余反流。从此以后,小文一家就踏上了漫漫的求医之路。

近日,小文病情突然加重,不仅胸腹疼痛难忍,而且下肢水肿得厉害,还伴随呼吸困难。在一家三甲医院检查,他被告知,病情严重且复杂,如果进行二次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成功率只有20%。抱着最后一搏的心态,小文一家来到华中阜外医院,找到了成人心脏二病区主任张国报教授。

经过检查,张国报主任发现,由于身体孱弱,小文的心脏瓣膜已经被细菌“吃掉”了!

心脏瓣膜被细菌“吃掉”,是啥情况?原来因为小文身体虚弱,细菌乘虚而入,附着在其心室缺残余漏附近,并不断发展,把紧邻的瓣膜吞噬殆尽,形成了严重的心内膜炎。

不仅如此,小文还存在室缺残余漏、主动脉瓣周脓肿、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力衰竭等诸多问题。心脏的这些问题,碰上任何一种都是“灾难”,可小文却同时“拥有”了全部。

手术必要且急迫。但是,要为这样的患者实施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做好周密的术前准备后,张国报主任、李廷武主任医师、李昭主治医师等专家会同麻醉、体外循环等专家,开始为其实施“心脏赘生物清除+主动脉瓣右冠瓣环切除+室缺修补+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肺动脉瓣机械瓣置换+主动脉修补”这场艰难的手术。

手术台上,专家发现,细菌产生于室缺残余漏处,细菌生长蔓延到邻近的主动脉瓣,破坏了主动脉瓣及周围的心肌后又“侵蚀”了肺动脉瓣。

手术从上午8点多,持续到晚上8点多。经过12个钟头的鏖战,专家们终于完成心脏赘生物清除、主动脉瓣右冠瓣环切除、室缺修补、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肺动脉瓣机械瓣置换、主动脉修补等手术的关键步骤。

手术过程是艰难的,效果却让人惊喜:术后第二天,小文撤除呼吸机,转到普通病房。术后两周,小文健步如飞、状如常人。目前,小文已经痊愈出院。

张国报主任介绍,临床上细菌侵蚀心脏的情况并不罕见,容易发生这种情况的高危人群有两种:一是患者本身有器质性心脏病,心脏结构不全;二是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人,如老年人以及一些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接受过化疗的特殊人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长时间发烧,并且确定不是由感冒引起的发烧时,要当心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可能性。(记者 李晓敏 通讯员 朱之韵)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