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视神经一张照 青光眼早知道

2019青光眼疾病预防与科普宣传媒体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03月21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每年的三月的第二周是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青光眼周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 青光眼早知道”。青光眼已成为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威胁着人体健康。

为引导人民群众认识青光眼的危害,宣传正确防治知识,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在京著名青光眼专家和媒体代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2019青光眼疾病预防与科普宣传媒体座谈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研处处长张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潘英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吴慧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乔春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怀洲,河北邯郸眼科医院主任医师范肃洁等专家出席座谈会。

张纯教授主持了这次会议,首先王宁利谈到,虽然青光眼宣传周刚刚结束,但事实上整个三月份都在集中宣传青光眼相关科普知识。国际上也有把青光眼周变成青光眼月的概念,以体现对青光眼疾病的重视。一提到青光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眼压高,实际上,在人群中,尤其是中国人,有80%的青光眼患者眼压并不高。如果仅依靠眼压做筛查,筛查出来的青光眼患者连20%都不到。因此今年青光眼周的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通过这张眼底照把眼压高与不高的青光眼都筛查出来。

王宁利强调,青光眼好比一个没有倒车档的车,一旦失灵无法修补,但是如果发现得早,医生有办法让这辆车停下来。所以“青光眼早知道”的意义十分重大。如果全民能意识到每年做一次眼底照检查,中国的青光眼致盲致残率就会大幅下降,通过疾病预防的新模式把医疗中国变成健康中国。

接下来,张纯介绍了青光眼周的由来;潘英姿介绍了如何实现青光眼早发现早治疗;吴慧娟介绍如何通过药物对青光眼进行治疗,并强调随诊的重要性;王怀洲介绍如何通过手术对青光眼进行治疗;乔春艳则从公众对青光眼认知的误区出发,澄清青光眼并非老年人的“专利”,而是一个全生命周期都会存在的问题;最后,范肃洁从基层医疗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了有关青光眼分级诊疗的话题。

通过本次座谈会,与会专家达成了几点共识。首先,进一步明确青光眼周宣传的目标是提高公众警惕性,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照一张眼底照进行筛查;第二,青光眼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控制;第三,青光眼问题存在于全生命周期,并非只“青睐”老年人;第四,促进青光眼疾病分级诊疗的发展,加强县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建设,提高基层医生诊断治疗能力。

座谈会上,王宁利还透露青光眼领域的专家们正在通过AI技术,打造一款能够帮助患者早发现青光眼问题的APP。今后,患者和高危人群可以通过拍照上传到APP,请专家给出是否患有青光眼的相关诊断,真正做到“青光眼早知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