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针刀有了透视眼,二十分钟打败鼠标手

中日医院针灸科主任  李石良

2019年03月21日13: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简介

李石良: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临床系副主任,中日医院针灸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擅长:针刀治疗颈椎病、颈源性头痛、眩晕、耳鸣、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骨性关节病、脊柱四肢慢性软组织损伤等疾病。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手指麻木、感觉异常、抬不起来……“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对于大家已经不再陌生,临床上常有患者愁眉苦脸地问我,做了几次针刀见效甚微,难道非得去手外科挨一刀吗?

我很理解患者的苦衷,的确,在这个信息的社会,用电脑和手机,银行取钱输密码,甚至单位的指纹打卡,手指不灵活,可以说是寸步难行。一些需要大量活动双手的职业人群,如钢琴师、教师、甚至是羽毛球运动员等,都成为此病的高发人群。

“鼠标手”(腕管综合征)是腕横韧带的增厚或其他原因使正中神经受压,解决问题需要把腕横韧带切断,别小看腕横韧带,旁边就是尺动脉,底下是支配手指运动的正中神经,碰了哪个都了不得。

手外科采用腕管切开术或是腕管内镜下切开术,虽然视野暴露充分,但是创伤面比较大,手腕上会留有疤痕,对于爱美的人不太容易接受,而且要住院,时间和经济上都付出不小。

而普通的针刀毕竟是“盲切”,为了找准目标必须要选择在骨性结构的表面,垂直切下,只能靠手下的感觉来判断是否切到了腕横韧带,由于针刀尖端的刀刃宽0.8毫米,每刺入一次只能将腕横韧带切开0.8毫米,为了增加治疗效果,需要增加切割次数,通常是每次切割四五下,因此临床效果也是良莠不齐。同时,针刀入路的位置恰好是神经血管密集分布的地方,治疗过程中神经和血管受到损伤的概率也不小。

如何让患者一次性解决病痛?我从2010年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先通过解剖研究详细了解了腕管的局部结构和腕管综合征患病的原因,最近两年,又在26具“大体老师”(捐献的遗体)身上进行了超声引导下针刀手术的设计与实验,反复操作证实了在超声引导条件下,使用针刀完全可以达到将腕横韧带切开的效果。

这种技术从2018年正式用于临床。我一周能做10例左右,每次治疗大约用时20分钟左右,目前的近期临床治愈率达到75%。和其他疗法有所不同,在超声下做针刀,医生能够清晰地看到病变部位,精准判断出在哪个位置进针,采用水平切法,更能体会切割韧带的穿透感,保护到周围的神经和血管。治疗过程短暂,患者随来随治,恢复迅速,术后不留瘢痕,在医保内,花费也相对便宜。有些胆子大的患者,可以一边接受治疗一边看着屏幕上的影像,亲眼看到治疗的过程,我还能趁机给他们做做科普。

有些患者会觉得,“鼠标手”也不是什么大病,忍一忍,歇一歇就过去了。并不是这么想当然,患病时间久了,拇指下的“大鱼际”会出现肌肉萎缩,严重时大现拇指会出现萎缩性溃疡,是不可逆的。

除了鼠标手,超声导引下的针刀对腱鞘炎、冻结肩、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的治疗,效果也不错。一周前,我应韩国政府保健卫生部邀请出席了韩国主办的国际会议The 10th Global Healthcare & Medical Tourism Conference & Medical Korea 2019,向世界各国的学者介绍了这项研究成果。

作者手记

我研究在超声引导下做针刀几年了,这算是中西医一次比较完美的结合,中西医在临床上应该相辅相成,无论是中医大夫还是西医大夫,只要能为患者解除病痛,心里都是很欣慰的。

回想起来,针灸科医生想要掌握好这项技术,分享我的一点经验吧,要下功夫认真学习超声技术,一点都不能含糊。

因为真是隔行如隔山!和常人理解有所不同,眼睛看到的器官,经过超声成像,到了屏幕上,完全就不是眼中的器官了,你得把这两种图像,在大脑里重新对应,进行转换成像。我学习超声技术大约经历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每周都抽出半天,专程去北京朝阳医院向麻醉科副主任王云教授学习临床超声引导技术,同时和北京宣武医院疼痛科倪家骧教授团队不断探讨研究,他们都是国内较早应用超声可视化麻醉技术的学者。

去年,我荣幸地接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在今后任职的四年里,我们将倡导超声可视化技术广泛应用于针刀临床,并争取适时推出一批技术标准,为推动针刀技术的精准化、规范化而不懈努力!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