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轻点鼠标,帮患者管好检查“时间账”

彭放

2019年10月21日08:13 来源:长沙晚报

“过去在大医院看病,最麻烦的是各种检查,拿着几张检查单跑上跑下预约、等候,浪费很多时间,还要跑不少冤枉路,这一次体验了诊间预约,真是省时省力。”近日,在湖南省肿瘤医院CT检查室门口,顺利做完复查的患者刘女士告诉记者。自今年该院推出诊间预约,就医体验明显提升。

刘女士是一名结肠癌患者,成功手术后在5年内需要定期复查,过去门诊医生开完检查单,她要一项一项排队检查。这次来复查,医生问诊后轻点鼠标,直接在电脑上帮刘女士预约了检查。刘女士在手机上确认费用后,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检查,避免了排队等候之苦。检查完成后,刘女士登录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检查结果一目了然。

记者在CT、核磁共振、超声等医技检查室门看到,过去长长的候诊队伍不见了,患者根据预约时间井然有序地前来。

针对“医技预约等候时间长”的痛点,该院信息部自主设计研发诊间预约系统,让“信息跑路”代替“患者跑路”,让患者就诊驶入“快车道”。该院信息部主任祖泽民介绍,该系统对门诊、住院检查流程进行优化精简,医生在诊间用电脑给患者分时段预约各项检查,患者在预约时间前往检查,不用再排队等候。医生预约后,患者只需在两个小时内确认费用;若未能及时缴费,也可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湖南省肿瘤医院服务号”变更预约。“诊间预约系统上线后,预约患者候诊时间有效缩减,医疗过程实现了无缝对接。”祖泽民介绍,今年1月至9月,该院诊间预约人数近20万人次,最大程度地帮患者管好了各类检查的“时间账”。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刘晓红表示,今年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医院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全面升级智慧医疗系统,力争让患者诊疗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让患者医疗消费更明白。

(责编:赵丰(实习生)、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