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像量血压一样测肺功能

主讲人:北京电力医院老年病房副主任医师 刘丽娟

2019年03月21日10: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大家对血压、血糖十分关注,却忽略了肺功能的情况。2015年美国胸科学会主席在首个“世界肺功能日”呼唤:像量血压一样检查肺功能。

肺功能检查是指采用一系列手段检测肺的气体交换功能,目的是了解呼吸系统的生理状态,明确肺功能障碍的类型,判定病变损害的程度,评估肺的功能储备。

众所周知,在所有肺部疾病中,慢阻肺称得上是最“不动声色”的“杀手”。但是,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慢阻肺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发病率高。发病初期常常无明显症状,因此很难引起患者注意,但此时其肺功能可能已经受损。当患者出现症状求医时,病情可能已发展到中晚期阶段,肺损伤已不可逆。

与此同时,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慢阻肺的患病率越来越高,且呈年轻化趋势。就像高血压患者需要靠血压计测量才能诊断出来一样,肺功能检查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只要早期发现并积极干预,慢阻肺完全可以治愈。因此,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吸烟人群,如果发现自己活动耐量下降,就应该尽快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及早明确诊断指导治疗。

支气管哮喘也是我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哮喘的患病率高达1%~1.5%,儿童患病率明显高于青壮年,老年人群的患病率也呈增高趋势。如果诊治不及时,随着病情发展,可导致气道不可逆性狭窄,最终出现呼吸衰竭,威胁生命。

近年来,一些不典型的哮喘患者逐年增多,尤其是儿童,常因冷热空气交替、吸入刺激性气味、上呼吸道感染后诱发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在夜间或凌晨加剧,且具有一定季节性,一般抗感染、止咳治疗无效。这类无喘息、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症状的疾病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其诊断必须依靠肺功能检查,甚至支气管激发试验才能明确。

对肺功能检查的重视不足,往往会导致疾病的高漏诊率,同时由于未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也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

以下7类人群需要尽早检查肺功能。

1.年龄≥40岁,无论是否吸烟及有无呼吸道症状的人群;2.长期吸烟人群,包括有吸烟史已戒烟的;3.有明确肺部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肺部肿瘤、肺间质性疾病等;4.不明原因的咳嗽、气促及咳痰的人群;5.长期暴露在有粉尘和烟雾环境中的人群;6.准备接受外科手术(特别是胸部手术)的人群;7.家族中存在哮喘患者、囊性纤维化患者及β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患者的人群。

临床上,医生开具了肺功能检查单,但很多患者以为检查过程很复杂,甚至产生恐惧心理,不愿意接受检查。其实不然,肺功能的检查过程很简单,就像体检时测“肺活量”,用夹子夹住鼻子,再用嘴巴对着肺功能仪进行呼气和吸气,并按照医生的口令做不同力度和速度的呼吸动作,仪器将会自动记录和分析相关数据,并得出肺功能报告。

肺功能检查的准确性依赖检查人员技术水平和患者主动配合程度,常规肺功能检查要求患者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但老年人、儿童和不能配合的患者可以通过其他肺功能测定技术进行检查。

对于肺功能检查的间隔时间,不同人群有不同要求。建议年龄40岁以上人群,每年常规体检一次;存在其他危险因素的人群,需要增加检查次数;初次诊断哮喘和慢阻肺的人群,建议最初每月复查,待病情稳定后每2~3个月做一次评估。

总之,肺功能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必要检查之一。像测量血压一样,测量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关注肺功能,远离肺疾病,才能自由呼吸。▲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