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放松肩颈试试“抖肩舞”

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骨科主任 田明波

2019年03月14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想要缓解颈椎问题,又戒不掉手机、电脑,那就需要通过日常运动调节,抖肩是一种不错的方式。跳“抖肩舞”能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放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起到行气活血、活血化瘀的作用,对颈椎健康有好处。

跳“抖肩舞”要正确发力,才可以起到放松肌肉的作用。跳舞时双腿应稍稍分开站立,通过腰部带动背部从而带动上肢抖动起来,这样会使颈肩背部的肌肉都能得到较好的放松。如果仅仅是上肢抖动,腰背部的肌肉反而会处于紧张状态,这样对核心肌群的舒缓作用反而会降低。

如果老年人想尝试,建议减慢节拍,减少运动时间,结合自身的状况进行锻炼。

办公族还可试试这些动作:

1.适度站立 长时间坐着不运动,人的肌肉就会僵硬、不灵活,对健康无益,所以平时工作累的时候可以站起来15分钟,这样有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

2.时常眨眨眼睛 电脑族、办公族经常盯着电脑一看就是一天,眼睛干涩难受,最好定时眨眨眼睛,转动眼球,并适当按摩眼部肌肉,这样可以缓解视疲劳。

3.定时伸伸脖子抖抖肩 久坐容易导致颈肩背痛,这和长期不运动有关。建议平时可以摇动脖子,前三下、后三下、左三下、右三下,然后再抖抖肩膀,这样可以预防颈肩背痛的发生。

4.偶尔跺跺脚 很多办公族都喜欢跷二郎腿,但这样不利于血液循环,建议偶尔跺跺脚,在有效缓解疲劳之余又利于健康。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