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亲喂母乳比瓶喂好

2019年03月13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母乳已被证实是婴儿最好的营养来源,但其喂食方式不同也会对婴儿的健康造成影响。近日,加拿大一项新研究表明,直接喂食母乳比将母乳挤在奶瓶里喂食更有益孩子健康。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儿科专家对约400名健康母亲产后数月的乳汁样本进行分析。他们发现,导致婴儿体内微生物平衡发生大规模改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母乳喂食方式。瓶喂母乳容易引起某些致病菌群的富集,如寡养单胞菌和假单胞菌科等。相比之下,亲喂母乳则丰富了多种有益健康的菌群,其中包括一些来自婴儿口腔的细菌。

研究人员称,不同的喂食方式影响了母乳的微生物构成,而乳汁微生物组则可帮助婴儿建立肠道微生物群。有害细菌的大量富集可能会改变婴儿肠道的微生物群,影响其免疫系统的发育,进而导致他们日后患过敏症及哮喘的风险升高。此项研究的重要社会意义在于为提高下一代整体健康水平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徐 蔓)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