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妇睡眠超9小时对胎儿不好

2019年03月08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孕妇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但并非时间越长越好。美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怀孕期间睡太多可能会给胎儿带来健康危害。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对633名孕妇进行调查,其中153名孕妇怀孕28周以后不幸遭遇了孕晚期失去胎儿,其余480人产下了健康的婴儿。在排除其他风险因素后,对比分析发现,孕期夜间无间断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胎儿生存风险升高。

  研究人员说,孕妇常有睡不好觉的困扰,会在夜间多次醒来并起身走动。不过,从防范危险的角度而言,这或许起到了保护作用。孕晚期的睡眠对调控植物性神经系统以及激素系统起到重要的作用。在睡眠中,血压会达到最低,中途醒来后,神经系统活跃度飙升,引发血压瞬时升高,这有助于防止长时间的低血压对胎儿的成长发育造成伤害。

  不过专家也指出,孕妇在夜间睡觉时不要刻意醒来,因为睡眠受到干扰也会引起不良的妊娠结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