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姜黎滨:做好贫困地区的健康教育和预防工作 解决因病返贫问题

2019年03月05日1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董童)3月5日上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在“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健康扶贫”主题论坛上,北京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黎滨提出,要做好贫困地区的健康教育和预防工作,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在精准扶贫中不能出现失血问题。

北京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黎滨

姜黎滨表示,社会力量一定要更多关注贫困地区预防疾病,普及健康知识上。他建议,政府的扶贫资金投向要更加精准。例如在去年北京昌平区和内蒙一个地区(阿鲁科尔沁旗)的对应扶贫支援中,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了血压仪。通过在贫困村卫生室的村民检测,发现有200多人患有高血压,但患者本人并不知情。这些高血压患者如果不进行预防教育的普及,后果不堪设想。要在为老百姓普及高血压知识的同时,让患者及时服药进一步控制病情。

姜黎滨提出,社会力量进行健康扶贫,不仅要把关注点放在患者因病时如何提供帮助,更应该做足病情预防和相关病理知识普及的工作。因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缺乏相应的教育和健康的检测手段。

在谈到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健康扶贫时,姜黎滨表示,互联网未来在健康扶贫一定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东华原医疗目前正在全国普及“健康小屋”项目,就是将血压仪、人体成份检测仪、骨密度检测仪等一些基本的体检设备联网,并用软件进行管理。全国现有1000多家健康小屋,每天可以通过网络把群众检测出的数据实时上传。数据上传后,公司通过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对慢病的监测数据检测做疾病预警和分析。凡是到健康小屋体检的群众,都会通过手机APP进行辅导,被告之如何控制血压、调节饮食等。

此外,姜黎滨还提出,目前在互联网和医疗的结合上有一个误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医疗+互联网。也就是说,把实体通过互联网技术联结起来,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才是未来医疗+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他举例说,以前患者去中医院看病,医院在开处方后会提供煎药服务。东华原医疗开发的新商业模式是由第三方提供服务。医院把处方传到第三方,第三方把药抓好、熬好,再配送到患者家的模式通过多年发展,实现了180家煎药中心的数据互通,患者看病也非常方便。又如在黑龙江农垦设立了120家健康小屋,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下,通过手机APP终端,可以服务100万农场的职工和家属。

姜黎滨认为,各种医疗资源和医院结合,再加入互联网技术做好平台,未来非常有发展前途。全国建立的1000多家健康小屋,通过与阿里健康的战略合作,提供健康教育、健康养生一系列服务,惠及了非常多的老百姓。

最后,姜黎滨认为,在实施健康扶贫中如何提升健康公益事业公信力方面,我国常态化的公益事业一定要坚持由政府主导规划,企业进行参与,才能得到持续发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