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人打喷嚏的奇怪原因

2019年03月05日09: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除了感冒、鼻炎、闻到刺激气味,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原因让人忍不住打喷嚏。美国《读者文摘》杂志总结了引起打喷嚏的12个奇怪原因。

1.看到太阳或明亮的灯光。大约有10%~35%的人一见到阳光或灯光就鼻腔发痒,这是一种名为“光喷嚏反射”的现象。眼睛和鼻子的知觉受同一条三叉神经的支配;当接触到明亮的光线,视觉神经和嗅觉神经继而发生“环路交叉”,大脑以为受到刺激的不是眼睛而是鼻子,随后发出打喷嚏的指令,以帮助鼻子去除外来刺激。

2.喝碳酸饮料。二氧化碳启动了舌头上感知酸味的受体。它们用于感知危险的化学物质,可能将喝碳酸饮料的感觉解释为疼痛,引发一系列防御反应,如流眼泪、咳嗽、打喷嚏。

3.有性生活或想到了性。与性有关的打喷嚏被称为“蜜月鼻炎”。虽然生理学家对这一现象没有确切的解释,但研究表明,经历强烈的情绪时,副交感神经系统会引发打喷嚏。

4.吸入冷空气。一些人的三叉神经也会从鼻腔敏感的血管内膜获得信号。发生这种环路交叉时,吸入一股冷空气就会引发打喷嚏的冲动。

5.体验强烈的情感。无论是恐惧、挫折、悲伤或兴奋,体验强烈的情感也是一些人打喷嚏的原因。恐惧会导致鼻黏膜收缩,而其他强烈的情绪则会导致鼻黏膜肿胀。

6.吃黑巧克力。黑巧克力的味道也会激活与看到阳光相同的“光喷嚏反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遗传的,约18%~35%的人有这种基因。

7.吃得过多。饱腹感会引发一些人无法控制地打喷嚏。

8.拔眉毛。与眼睛相关的三叉神经分支将感觉从鼻子、眉毛、眼睑和面部其他部位传递给大脑,当它受到刺激时(比如拔眉毛),身体就可能发生打喷嚏的反应。

9.喝红葡萄酒。有些人(尤其是亚洲人)可能对红酒中高水平的组胺产生类似过敏的反应。免疫系统会试图将它们从鼻腔排出,这就会导致眼睛流泪发痒、流鼻涕和打喷嚏。

10.洗热水澡。如果皮肤在淋浴后出现红肿或发痒,你也可能会打喷嚏,这是体温升高引发的过敏反应。

11.吃辣食物。吃辣食物时打喷嚏通常是由于鼻神经对外界刺激过敏,或者是鼻黏膜充血导致的。

12.醒来。如果你有过敏症状,早晨会很煎熬。这很可能是因为过敏原在睡眠中积累,尤其是在空气中花粉浓度最高的清晨。▲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