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流感,打好三张“牌”

2019年11月21日10: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超声诊断科副主任医师 陈海燕

流感高发季节来了,它可不是普通感冒,是由甲流、乙流等一些“大恶霸”病毒导致,不容小觑。

目前,流感没有特效药,以对症治疗为主。不过,近年有一款具有新型作用机制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抑制病毒复制必不可少的RNA聚合酶PA亚基,从而阻断病毒的复制。而且,每次只要单剂量口服,也就是只需一次用药即可清除病毒,快速缓解、改善流感等症状。但目前该药尚未在中国内地获批使用。

现在我们能做些什么?收好下面两套秘籍。

秘籍一:做“5好”公民。1.吃得好:不是大吃大喝,而是合理膳食;2.睡得好:睡得早、睡得足、睡得香,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至关重要;3.锻炼好:积极规律锻炼身体,彼竭我盈,方能战胜流感;4.通风好:良好的通风能避免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5.卫生好: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

秘籍二:打好3张“牌”。1.口罩。市面上有很多口罩,比如纱布口罩,但它对流感病毒的防护力只有20%;医院广泛使用的口罩,其实是为外科手术设计,主要预防血液或各种体液的喷溅,对流感病毒也只有80%的防护力。只有N95口罩,才是对抗流感的呼吸道盾牌。N95并不是品牌,而是一项口罩标准。“N”表示“不耐油”,是指不适合过滤油性颗粒。比如,炒菜产生的油这款口罩是难以抵挡的,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可以通过佩戴N95口罩来预防。“95”指口罩能阻挡95%的直径5微米以下颗粒。

2.优雅。戴口罩是为了过滤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空气飞沫中,主要由喷嚏产生。科学研究显示,喷嚏的飞沫中心时速高达百公里数量级,相当于12级台风中心时速,能喷10米远。如果是流感患者打喷嚏就更恐怖了,其中蕴含了百万级的流感病毒。所以,我们要学会优雅地打喷嚏,即想打喷嚏时,立刻抬起自己的手,用肘部的衣物捂住口鼻,这区域不容易触碰其他部位引起病毒的传播,既保护自己,也关爱他人。

3.疫苗。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王牌,也非常安全,近30年的使用中尚无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轻微不良反应也很少。因为流感病毒对所有人群普遍易感,理论上所有人都需要打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弱、病、残、孕、医这六类人群。“医”指医护人员,因其工作强度大,很难保证休息,免疫力受影响。更重要的是,他们经常接触流感患者和其他体弱的病患,所以既容易被感染,也容易成为感染源,更加需要注射流感疫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