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端祺:远离癌症重在预防

2019年03月04日22: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抗癌协会监事、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刘端祺
中国抗癌协会监事、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刘端祺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王晓华)3月4日,中国抗癌协会监事、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刘端祺做客“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健康与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举办的“加强肿瘤防治·提高人民福祉”专场论坛上,刘端祺表示,防癌体检和早癌筛查在癌症诊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远离癌症,要做好预防工作。”刘端祺说。

刘端祺指出,为治疗中晚期癌症患者,我国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如果将关口前移,加大预防力度,抗癌工作将更有效果。刘端祺提出,很多癌症的预防,可以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致病因素而实现。很多癌症,可以通过早诊早治实现康复甚至治愈,因此,防癌体检和早癌筛查,在癌症诊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端祺还介绍一些国家癌症防治体系的经验。如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约有70%的癌症病人在早期被发现和治疗,实现了较高的癌症治愈率。此外,刘端祺认为,重视整合治疗、癌症康复医疗、人文关怀等等,也为我国的癌症治疗提供了借鉴。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