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斐:基层推广AI技术首先要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

2019年03月03日1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崔元苑)3月3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王斐主任在“医疗健康与人工智能”这一主题论坛上表示,在基层医疗服务方面推广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首先要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这是前提和底线。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主任王斐

王斐介绍说,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目前来说,主要还是在互联网领域,在于发挥智能化信息技术方面的作用,尤其是运用远程医疗来提升基层服务的能力。他认为,在一些环节,人工智能技术确实发展得比较好,比如智能导医分诊、提升医生服务效率、数据筛选分析、新药研发领域等。

“要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临床,目前比较困难的问题在于它是不是具备可重复性,即诊断的稳定性。”王斐指出,在不同医疗机构研发的产品,换了应用场景后,诊断的准确性可能会有很大的波动。作为一个产品,必须是质量稳定的,不能只适用于一个对象,不能换对象后质量就改变了。从审批和市场准入的要求看,质量不稳定的产品也很难实现复制。

因此,王斐表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解决基层看病难问题,更多的还是应把希望放在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上,单纯依靠技术或者设备,目前来看,还没有找到非常好的解决办法。

(责编:许晓华、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