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人不爱哭的秘密

2019年02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科学研究发现,事实果真如此。由于一系列的社会学和生物学原因,男性比女性流泪次数更少,哭泣时间更短。

  荷兰蒂尔堡大学临床心理学家艾德·温格霍茨博士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每年流泪30~64次,而男性每年仅有6~17次。研究团队表示,可让人在情绪激动时流泪的一种体内激素是导致男女流泪差异的重要原因。男性体内的这种激素水平天生就比女性低,因而“不爱哭”。澳大利亚心理学家安妮·戈伊恩博士从社会学角度调查发现,1/3的男性在情绪低落时不愿与人交谈;1/6的男性认为女性不愿意看到自己情感外露;仅有27%的男性坦言在近半年内流过泪,85%的男性则认为“男子汉流泪很丢面子”。戈伊恩博士表示,“阳刚之气”是很多男性特别重视的自身素质,他们认为,认错、流泪、求助、暴露情感或痛苦等都是软弱的表现。为此,男性会极力注意避免感情用事,生怕被他人贴上“软弱”的标签,导致自己“颜面扫地”。

  不过,女性真的不喜欢“爱哭鬼”吗?另一项调查发现,95%的女性希望另一半能当面表达情感;97%的女性认为哭泣是一种自然、健康的表达方式。澳大利亚心理疾病协会会长杰克·希恩建议,广大女性朋友多给自己的男伴足够的安全感。因为在感觉安逸自在时,男性更容易表达内心情感。▲(方文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