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人花心是天性

2019年03月29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婚恋交友网”完成的一项针对单身人士的调查发现,59%的男性相信一见钟情,在女性中这一比例仅为49%。这是否意味着男人也更容易喜新厌旧或者更花心呢?

美国生物人类学家海伦·费舍尔博士分析指出,男人花心的“天性”是生理、心理需求使然。就生理需求而言,男女在追求异性方面的差异与男性更看重“视觉效果”密切相关。尽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视觉信号更容易刺激男性的大脑。当他们被一位貌美的心仪女性吸引时,视觉刺激会迅速触发身体“浪漫爱情系统”启动。在现代社会,腰臀比低(苗条)、嘴唇丰满、脸庞匀称等女性特征最吸引男性眼球,因为这些特征意味着女性健康状况佳、雌激素水平高、生育力强。不过在不同的文化中,男性对女性身材、面孔的偏好有可能不同。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置身爱河时,人的大脑会分泌多巴胺、苯乙胺和催产素等令人身心愉悦的“爱情激素”。这些激素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减退。然而,很多男性却早已对爱情激素“上瘾”。这种“花心的需求”趋使男性另寻新欢,以再次获得刺激,享受激素高分泌带来的极度愉悦和兴奋。

男人花心的另一大重要因素是心理需求。多项心理学研究发现,缺乏自信或者自我价值感偏低的男性,一旦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获得成就感,就更可能采取“非常措施”闹出点事,以吸引异性的关注。不过专家同时指出,由于维持爱情永恒的社会规范与道德因素制约,很多人(特别是已婚男士)其实是“有贼心没贼胆”。▲(王兴旺)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