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奶粉广告阻碍母乳喂养 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2%

2019年02月27日08:44 来源:健康报网

2月25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京发布《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报告》数据源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7年开展的全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调查覆盖12个城市和农村地区的10223名1岁以下儿童的母亲。《报告》显示,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2%,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纯母乳喂养率分别为35.6%,23.3%和28.3%。

《报告》显示,母乳代用品宣传显著提高了母亲给孩子添加奶粉的可能性,成为我国母乳喂养状况改善的一大障碍。在通过各种途径看到添加配方奶粉宣传推广的母亲中,6个月内添加奶粉的比例为50.3%,纯母乳喂养率为19.6%;而没看过此类宣传的母亲中,6个月内添加奶粉的比例为21%,纯母乳喂养率为32.2%。

《报告》指出,公众对母乳喂养知识的知晓率仍偏低,大城市的认知情况好于中小城市与农村地区。在了解该知识的母亲中,母乳喂养率为35.1%,比不了解的高7.5个百分点。在母乳喂养教育方面,医疗卫生机构的参与率为68.1%,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工作场所的设施尚不能满足母乳喂养需求,单位有每天1小时哺乳时间的占67.2%,有哺乳室的占19.1%,有存放母乳冰箱的占49%。此外,产假较短制约母乳喂养。在6个月内恢复工作的母亲给孩子断奶或添加配方奶粉及其他辅食的可能性显著高于没有恢复工作的母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建议,需采取多种措施改善我国母乳喂养状况。比如,尽快出台新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全面有效地规范母乳代用品市场。加强对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医疗卫生机构应提供从孕期、分娩至产后的全方位母乳喂养宣教和专业技术支持。从国家法律层面将产假延长至6个月,鼓励工作单位为母乳喂养提供支持,如设立哺乳室,允许哺乳期女职工弹性工作等。(记者杨金伟)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