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人咳嗽可喝什么汤?

2019年02月25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读者:请问糖尿病人咳嗽,适合煲哪些汤水调理?

靓汤姐姐: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中医认为,外感邪气导致肺气上逆是咳嗽的主因,并以外感咳嗽为多,但长期不愈也可导致内伤咳嗽,故应辨别外感与内伤咳嗽。外感咳嗽需要辨别是寒咳还是热咳。寒咳表现为咳嗽、咳痰、痰色白而清稀、恶寒发热、口不渴等,汤水可加入疏风驱寒、宣肺止咳的药食材,如紫苏、生姜、苦杏仁、陈皮、猪肺等。风热咳嗽表现为咳嗽、咳痰、痰色黄而浓稠、口渴咽干、发热等,汤水可加入疏风清热、宣肺祛痰的药食材,如菊花、百合、川贝、雪梨、金银花、猪肺等。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的基础措施之一,关键还是避免过多的热量摄入。通常血糖控制欠佳且食欲旺盛者,一般不推荐再额外喝肉汤,特别是高汤一类。若确实想喝,可控制一下血糖,喝一些不要放太多肉的汤,且汤的热量也要算在一天的总热量中。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