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咳嗽老不好,不妨试试这两款药膳

2019年02月11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寒到来,气候干燥,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医院门诊咳嗽患者明显增多。除了及时辨证用药,一些食疗方也有良好的止咳效果,尤其针对老年人的反复咳嗽。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畏寒畏热”,意思是说肺脏娇嫩,在五脏六腑中居于人体的最上部,主管呼吸,开窍于鼻,外合皮毛,起着守护人体正气的藩篱作用,最容易被外部邪气侵犯。冬季室外寒冷多风,容易遭受风寒;室内温暖如春,室内外温差大,容易乍寒乍热,加上人们久居室内,通风条件较差,容易增加感染机会,邪气从鼻窍皮肤等途径侵袭肺脏,引起肺脏气机失调,导致咳嗽。老人、儿童、体弱人群更易中招。

  中医治咳嗽要辨别是外感还是内伤,还要辨别咳嗽的时间、声音、是否伴随咳痰及咳痰的颜色气味等因素。同时,中医更重视平日的预防调理,比如注意气候变化、防寒保暖、增加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平素体虚易患感冒咳嗽的患者,可以酌选玉屏风散、生脉饮等药物服用,还可采用按摩、艾灸、贴敷等中医特色疗法。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许多慢性咳嗽患者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正气亏虚、阴阳失调,日常可以选择一些调补肺脏、止咳化痰的食疗方补虚固本,为大家推荐两款药膳,不妨一试。

  1.川贝百合银耳雪梨羹。取川贝10克、百合20克、银耳2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雪梨洗净去核,切成细丝;银耳温水泡发,切成细丝;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炖1小时,至羹液黏稠、食材软糯后关火。此方适用于干咳短促、咳嗽痰热、声音嘶哑,口干咽燥等肺阴亏虚的患者。方中川贝、百合、银耳、雪梨皆为白色,入肺经,具有止咳、化痰、养阴、润肺的功效,但脾虚湿盛的患者不宜多服。

  2.莲藕枇杷杏仁粥。取莲藕100克、枇杷100克、杏仁10克、粳米及冰糖适量,莲藕洗净切块,枇杷洗净去核切块,将粳米、莲藕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调至小火,盖上锅盖慢熬成粥,后入枇杷、杏仁、冰糖,再煮约10分钟关火。此方适用于咳嗽咳痰、喉燥咽痛、呃逆吞酸等痰热壅盛症状的患者。莲藕味甘,生食性寒,熟食性温,具有清热润肺、健脾益胃的功效;枇杷能清热止咳;杏仁可开降肺气,调理气机,以上三种药食同源的食物共同入粥,清肺润燥、止咳化痰的效果非常好,但脾胃虚寒的患者不宜多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