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表明:经常锻炼可让大脑年轻10岁

2019年02月01日09:32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30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每天步行或骑自行车等运动可以减少约10年的“大脑年龄”。研究人员发现,定期进行有氧运动可以增加成年人的脑灰质含量,改善大脑执行功能,提升思维能力。

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了一项实验,将132名记忆力、思维能力和身体健康状况均衡的20至67岁实验参与者分为有氧运动组和拉伸运动组,进行为期6个月的运动训练。前者的训练内容为跑步、骑车、使用踏步机等有氧运动,后者则进行每周四次的拉伸运动。参与者在实验开始和结束时分别参加思维与记忆技能评估测试,并进行核磁共振成像脑部扫描。结果表明,有氧运动组的运动效果是拉伸运动组的两倍,前者的进步值标准差为0.596——相当于拥有20岁年龄差的两个人所表现出来的差异。

该项研究的发起者,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负责研究阿尔茨海默症和大脑老化的雅科夫 斯特恩(Yaakov Stern)教授说:“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思维能力可能会逐渐退化。然而,我们的研究显示,定期运动有助于减缓这种退化趋势。所有有氧运动组的研究对象不仅在大脑执行功能上有所改善,左额叶区域大脑外层厚度也均有所增加,这表明有氧运动有助于所有年龄段人群的大脑健康,更有可能改善人们退化的思维技能。”

有关神经病学的研究发现,运动能够改变大脑中控制执行功能区域的神经元。这些神经元会影响人调节自身行为、集中注意力、组织和实现目标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活动的积极影响会变得更加明显:40岁的人经常运动,看起来会像年轻了10岁。而60岁的人则像年轻了20岁。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研究发现可以帮助我们通过非药物方法来平衡大脑的衰老,甚至可以降低人们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实习编译:靳文璐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