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腹泻服山楂石榴散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谢  静

2019年01月31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儿腹泻一年四季均可发生,2岁以下发病率高。轻者治疗得当,预后良好;重者可能因为泻下过度,引起脱水;久泻迁延不愈者,可以转为疳积。腹泻发病原因多样,但因为小儿脏腑娇嫩,稚阴稚阳,“脾常不足”是比较突出的生理特点;加之生长旺盛,需要大量营养元素,但小儿消化能力弱,因此稍有调护失宜、乳哺不当、饮食失节,便容易损伤脾胃而致病。脾主运化水谷精微,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脾胃受病,则饮食进入胃后,水谷不化、精微不布、清浊不分、合污而下,导致腹泻。所以临床上,乳食所伤导致的腹泻较常见。同时,小儿发生其他类型腹泻时,因为脾胃受损,又可以兼见伤食证候。

  推荐一款运脾消食、涩肠止泻的食疗方“石榴山楂散”。取生山楂9克、石榴皮5克,二者焙至焦黄,研成细粉,此为两次剂量,每日用适量白糖水送服一次。方中,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主健胃消食、行气化浊;石榴皮味酸涩,性温,归大肠经,主涩肠止泻。有伤食泻,特别是乳食积滞的患儿可服用此方。其症状表现为大便稀溏,夹有乳凝块或食物残渣,气味酸臭;或脘腹胀满、便前腹痛、泻后痛减、腹痛拒按、嗳气酸馊;或有呕吐、不思饮食、夜卧不安、苔白厚腻或微黄、脉滑实。若患儿重泻过度、久泻不愈,建议至医院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